【IEI无差】年少有你

乐队AU,背景参考大矢和美的《天堂男孩》。看到易老师弹吉他的照片时,就挺想写个这种设定的。之前饭了十几年的乐队,始终有这方面的情节。


门铃响的时候,我正在客厅的电视前看天蝎乐队最新巡演的蓝光大碟。
“那么,我们就下一张专辑再见了!”乐队leader,主唱Ian说道。舞台的聚光灯打到他身上,镜头给了一个特写。
“太帅了~~~~”我觉得脸在发烧。
门铃就在此时不合时宜的响了。
一定是老哥,全家就他不爱带钥匙。我不情愿地把电视暂停,站起来去开门。果然是老哥,后面还跟着一个不认识的男人。
“介绍一下,这是我在加拿大留学时的同学,马振桓。”老哥介绍道,“你可以叫他马马哥。”
“你好。”我并不习惯管不熟悉的人喊“哥”,尤其是老哥他们金融那一行的,比如眼前的这个马振桓,一丝不苟的头发和西装,性冷淡风的金丝边眼镜,一股拒人千里之外的精英感。
“我在加拿大的时候,马马和他家人照顾了我很多,这次他过来出差,我们一定要好好招待才是。”老哥一改往日严肃的作风,亲昵地搭着马振桓的肩膀,仿佛回到了六年前青葱的学生时代。
我把他们让进客厅,马振桓不经意看了一眼电视屏幕,屏幕上正定格在Ian那帅得惨绝人寰的侧脸。
“这是……天蝎座?”句式是问句,用的却是降调。
没想到金融界的精英居然还了解乐坛的事情。我回过头,看到马振桓正好摘了眼镜,微微上扬的眼角有些泛红。
他的眼睛真好看,摘掉眼镜简直变成了另外一个人。我似乎在哪里见过他。
他静静地看着电视屏幕,瞳孔里是Ian的影子。不知怎的,我总觉得这个影子跟电视里那个不一样,他在那人的眼里,已经停留了很久。
送走马振桓,老哥突然一脸兴奋地凑到我身边:“怎么样老妹,马马还不错吧?要不要老哥我给你介绍一下?他好像对你常听的那些音乐也满了解的,听说大学时代到台湾来当交换生的时候还组过乐队的…”
我默默推算了下年龄,老哥和马振桓他们上大学那会儿,正好是乐队百花齐放的年代。天蝎座也是出身校园乐队,那时候应该还没有出道,搞不好这个马振桓还跟Ian同台演出过呢。
“好啦,那老哥你要多叫马马哥到家里来玩啊!”说不定能通过他见到我男神呢。我有一种直觉,他和Ian,也许不只是认识这么简单。

经过老哥一番游说,以公司食堂不好吃外卖没营养为理由,说服了马振桓出差期间来我们家吃晚饭,还尽可能多给我们制造独处的机会,但是我怎么都找不到把心中的问题问出口的机会。
就算他当年认识Ian,又能怎样呢,毕竟校园乐队那么多,在乐坛上昙花一现的也不少,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的唯有天蝎座而已。
也许当初他组乐队只是玩票,也许他不玩乐队是有什么难言之隐,这个世界上,不是每个人都能依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的。
周末的饭桌上,老哥又一次开始为我们制造话题:“马马,你当初在乐队里担当的是什么位置啊?”
“是贝斯手吗?”我猜测。
“是主唱。”他反问道,“为什么你会觉得我是贝斯手呢?”
“大概是…觉得你有那种文静的气质吧。”这样作为一个乐队的基调最好了不过了,我在心里补充。
“是么…”他摘下因为食物的热气而模糊的眼镜,嘴角微微翘了起来,“可是我年轻的时候,和现在不太一样。”
“现在就开始缅怀青春了?”我忍不住吐槽,“你的乐队算起来也就是跟天蝎座同期而已,干嘛一副老气横秋的模样。”
“天蝎座…吗?”他无意识地把手放在唇边,像主唱拿着麦。
突然,我脑中灵光一闪,总算知道这熟悉的感觉从何而来了。

晚饭后,我飞奔上楼,在一堆多年积攒的天蝎座相关纸片里奋力寻找。终于在一本古早的杂志里找到了想到的东西。那是一篇天蝎座刚走红时的深度介绍,其中乐队历史那里放了一张地下时期成员的照片。正中间是主唱Evan,Ian那时候还是吉他手。
照片非常模糊了,Evan是个清秀的男孩,头发染成金色,个子比Ian还要高一点,照片上,他一手拿着麦,一手搭在吉他手Ian的肩上,脸上的笑容青春得肆无忌惮。
果真…和我认识的马振桓不太一样…
但我确定这就是他,他望向Ian的那种眼神,是不会变的。

接下来的一段时间,我都扒在网上搜寻天蝎座出道以前的资料。这是件相当吃力的活儿,地下乐队并没有像样的影像资料,演出的地点也都是live house 一类的地方,好不容易找到了一点饭拍,当年那画质也是低得可以。
视频里唱的是我没有听过的歌,是出道后的天蝎座乐队没有发表过的歌。我印象中,天蝎座锐利而冰冷,Ian那刀刻般的侧脸,就像他们乐队的名字一样,性感而神秘。
而视频中跟Evan一起的Ian,却还带着一点婴儿肥,望向Evan的眼睛像小鹿一般。Evan的声线跟Ian低沉的嗓音完全不同,清冽而温柔。

“那一年 与你邂逅
那天的阳光 照亮我的心
每个夏天 都会想起
那天的歌声 那样飞扬的心情
迷失于你燃烧般的眼眸
我丧失了我的宇宙…”

我的心无端地痛了起来,为了这样的Evan和Ian,为了那种几乎要溢出屏幕的生命力。
饭拍视频很很短,声音也很小,要是声音再大一点就好了,要是时间再长一点就好了。
突然,中断的歌声再次响起了,不是来自屏幕,而是来自我的背后。

“相遇是时间执着的守候
谁会为谁而停留…”

我猛然回头,老哥和马振桓正站在门口。马振桓的脸上,刹那间散发出耀眼的光彩,和屏幕上的Evan重合了。
“Evan!”我失声叫道。他像是刚刚梦醒,转身就走。
“马马,你要去哪?马上要吃饭了。”老哥反应过来,死死拽住了他,我趁机把门关上。半晌,他终于叹了口气,放弃挣扎。
“如果你要问我是不是天蝎座乐队的前任主唱Evan,我的答案是yes。可是如果想要我帮你要Ian的签名,那就免谈。因为退出乐队以后,我和Ian就再也没有见过面,连电话,邮件都没有。”
“为什么?你们明明那么好”我脱口而出。
“那是已经不存在的乐队了。”马振桓微微低下头,垂下的的额发挡住了眼神,“Evan也是…有Ian和Evan的那支天蝎座乐队,已经不存在了。”
“不,你刚才明明不是在在唱吗?那是无意中哼出来的吧?我刚刚看到的Evan,好帅,好有生命力…我不懂,你怎么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!”我的眼泪不知不觉流了满脸,如果是我,那样不顾一切追逐过的梦,应该一辈子也忘不了吧。
“够了老妹,不要再说了!”老哥终于看不下去了,“如果马马不是父亲突然生病,当年也不会急着回加拿大…”
“不,是我始终没有Ian那样的决心…我回加拿大前,和Ian约定,如果三年内我这边情况好转,就回去继续乐队。我走后,Ian自己顶了主唱的位置,不到两年被音乐公司发掘,重新招募了吉他手出道了。我听说这个消息,居然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,那时候我才知道,我跟Ian,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。我不知道,我和他,究竟是谁离开了,而谁还留在原地。”
“哐当”一声,原本以为在云端的人跌落了尘埃。原来马振桓跟我等普通人一样,既没有资格软弱,也没有实力坚强。屏幕上的Ian笑容有多温暖,眼前的马振桓就有多绝望。

那天以后,马振桓就不再来我家吃晚饭,老哥说他出差的时间快要到了,不日就将返回加拿大。所以接到他的电话我还挺意外的。
“这几天我想了很久,你说得是对的。我并不能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过,起码,我应该跟他正式道个别。”电话那头的声音缓慢而平静,“这周末天蝎座乐队的演唱会,你,愿意陪我去吗?”
我握着电话,呆呆地说:“可是这场我没抢到票……”
电话那头的人轻轻笑了起来:“没问题,包在我身上。”
周末是天蝎座乐队本次巡演的最后一场,地点在市中心的小巨蛋,万余个座位在开卖时一扫而空,我这等手速慢的连点进页面的机会都没有就惨遭出局,也足以证明其人气。
天公不作美,快要开演了却下起雨来,但这丝毫影响不了现场粉丝的热情,我远远离开了入口处的大部队,依约去和马振桓碰头。
他没有打伞,左手还拉着行李箱,头顶上是天蝎座巡演的巨大广告牌,雨水流过牌子上Ian的脸,滴到他的身上。
“今晚的机票回加拿大,演唱会一结束,我就去机场。”他对我解释道,“Evan梦里的那个世界,实在是太耀眼了,耀眼到我会害怕,怕我会控制不住自己。”
“这段时间,谢谢你们的款待。我知道你哥挺想撮合我们,但这不可能,我的心里,有一个很重要的人……”
“是Ian吧?”我了然。
“所以,我帮你要一个Ian的签名,作为谢礼吧。”他的语调突然俏皮了起来,那是属于Evan的声音。
七拐八绕之后,他带着我来到了关系者入口。门口负责签到的工作人员看到他,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。
“你是……Evan?”
转眼间人就冲得不知去向,走廊里只留下一长串回音:
“Ian!Ian!Evan来啦!!!”
走廊尽头冲出一个人影,金发,黑色演出服。
“啊啊啊啊,真的是Ian!”我语无伦次。
Ian停在离马振桓一步远的地方,伸出了手。
马振桓伸出手和他击掌:“popo,你长大了。”Ian本名易柏辰,粉丝喜欢爱称他易恩,popo这个称呼我第一次听到。
“马振桓,你还是又老又笨。”Ian熟悉的锐利眼神在马振桓的脸上划过,“我说今天怎么下雨了呢,原来是'雨男‘来了。’”
马振桓一出现在后台,立刻刮起了一阵旋风,认识他的纷纷过来打招呼,不认识也争着来瞻仰这个传说中的人物。他显然有点不太适应这个场合,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。
Ian拿起手中的吉他,冲着马振桓扬了扬:“怎么样?还会不会唱?”没等回答,就自顾自的弹起了前奏。
Evan的歌声在无比准确的节点切入,那是我在那段模糊的视频里听到的歌声,是属于Ian和Evan两个人的天蝎座的歌声。

“那一夜 与你告别
我含泪微笑 你无言的转身
我的气息 还记得吗
我还记得啊 你最后的亲吻
思念像刀划过我的灵魂
越是相爱伤得越深
总有一个无法忘怀的人
记住年少的天真

许多年弹指一挥间
岁月沧桑你的容颜
每次我凝望你的眼
初心从来不曾改变
爱到沸腾悄然冷却
半生心血换来一次擦肩…”

我听着他们唱歌,看着他们聊天,心中一点点被感动充满。
原来天蝎座这个名字是来自Ian和Evan共同的星座,Evan走了以后,即使队里只有Ian一个天蝎座,也还是坚持用这个名字。
原来Ian是“晴男”,Evan是“雨男”,以前天蝎座的每次演出天气都是一场较量。Evan走了以后,乐队演出的时候再也没有下过雨。
原来Ian是队里的老幺,大家都喜欢叫他popo。Evan走了以后,乐队成员几经更换,Ian现在是队里的老大,队员们都习惯称他易恩哥。
那些属于他们的青春里的故事,伸出手来仿佛就可以碰到,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从指缝间溜走。
“怎么样?今天Evan要不要即兴一首?看起来你完全宝刀未老嘛。”有工作人员提议。
“不了,我就坐在观众席安安静静地看着就好。”马振桓转向Ian,“所以,你一定要给我安排个好位置,能看清楚你的。”
工作人员开始催场,演唱会还有五分钟就要开始了。乐队成员最后整理了一次设备和演出服装,Ian带头向升降台走去。
“我们也走吧。”等他们消失在一片黑暗中之后,马振桓招呼我一起去观众席。

转身,你在舞台中央,我在人海茫茫。
年少那时,有你来过,真好。



看到生日会题目和海报的第一眼就有这种感觉。很久以后,两个人回忆起当年,庆幸年轻的时候曾经有段日子和那个人一起走过。
我这把年纪了,早就不会再妄想永远了,相遇已经是时间赠与的最好礼物了啊,且看且珍惜。

 
评论(2)
热度(28)
© 独影自命|Powered by LOFTER